在线访谈

苏尼特右旗政务服务工作访谈

  • 访谈时间: 2022年5月8号
  • 访谈嘉宾: 乌仁图雅
  • 访谈简介: 苏尼特右旗政务服务工作访谈
  • 主持人 / 2022-05-11 09:45:26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苏尼特右旗政务服务局局长乌仁图雅同志来为我们介绍我旗政务服务相关工作。您好,乌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政务服务局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 乌仁图雅 / 2022-05-11 09:45:52

      您好!好的,首先非常感谢旗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以及社会各界对于我旗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关注!政务服务局主要承担全旗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及相关电子政务等工作。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工作计划、配套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苏尼特右旗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协调各苏木镇各部门参与苏尼特右旗政府门户网站内容维护。负责全旗政府网络与锡林郭勒盟政府网络互连互通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旗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各苏木镇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旗本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和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负责全旗“互联网+政务服务”组织管理工作,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推行政务服务电子监察。

      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为全旗集中审批驻厅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统一管理,并对苏木镇便民服务大厅业务进行指导。承担全旗电子政务、“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技术支撑、数据分析、监测评估、运转保障等工作。负责驻厅单位并联审批、联审联验、联合竣工验收、联合踏勘、多图联审等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业务培训、实绩考核工作。负责协调驻厅单位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和行风评议工作。负责受理咨询、问题解答、办理反馈、投诉处理等工作。

  • 主持人 / 2022-05-11 10:45:52

    谢谢!请问2022年政务服务局有哪些工作安排?

  • 乌仁图雅 /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一窗受理”改革。旗政务服务局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服务模式。政务大厅设置2个综合受理窗口,旗直20个部门的307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签订“一窗受理”协议书的方式在综合窗口依托“综合一窗受理”平台、“云端锡林郭勒”审批平台开展“一窗受理”工作。我局多次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实现7个苏木镇全部启用综窗平台,办件量达1140件;旗直29个部门已启用综窗平台,办件量达3522件。二、“一次办”改革。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满意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流程图、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等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一次办”专栏进行“一次告知”,并提供下载、查询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蒙速办·一次办”专区,组建26人专业队伍,设置“一次办”窗口2个,配备2名工作人员,依托“一件事”统计系统办理“一次办”事项2426件。旗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设立“蒙速办·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优化确定办事流程,采用一次收件、部门间流转、一条线办结模式,由当事人提供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申请材料,通过各单位集成服务、信息资源共享、专人帮办代办,实现了“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三、“一网办”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自治区一体化平台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716项(旗本级1571项、苏木镇145项)。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提供办事指南查询、投诉建议等服务,共收到“好差评”评价19621条,满意率100%。自治区统建电子证照管理系统中旗直21个部门共汇聚41类证照40465张,证照签章数40465张,签章率100%,进一步推进了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建设。

  • 主持人 /

      谢谢!请问2022年政务服务局有哪些工作安排?

  • 乌仁图雅 /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安排:一、“一网办”工作方面:1、推进“综合一窗”标准化运行。一是已制定《苏尼特右旗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实施方案》,梳理旗本级“综合一窗受理”事项清单、自助办理事项清单、咨询查询类事项清单。梳理完成旗本级“综合一窗受理”事项清单421项、自助办理事项清单194项、咨询查询类事项清单147项。二是调整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及功能布局,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按照1+9总体布局要求(即1个综合受理窗口+9类部门专业综合受理窗口),全面规范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运行模式。向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通过第三方合作进一步提高综窗受理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三是全力推广自助服务区应用,大力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四是强化督查问效,旗纪委监委对未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搞体外循环、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与各职能部门签订承诺书。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影响“一窗受理”工作整体进程的部门和责任人,启动问责机制。2、事项标准化工作方面。一是按时办结互动留言,提醒各部门及时进行留言答复。二是提供好业务指导,督促各部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升办事指南准确度,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政务服务能力评估,做好自查工作,及时整改发现问题。3、推进“材料减免”方面。积极做好大厅办事引导,推广使用“蒙速办”APP、扫码枪、微信小程序等方式亮证亮码开展“材料减免”,设立5个扫码枪。

  • 乌仁图雅 /

      二、“掌上办”工作方面:公交实时查询、蒙医院、旗医院预约登记挂号、鑫刚热力、盛利热力缴费查询、自来水缴费查询等6个高频应用接入“蒙速办”APP,优化已接入“蒙速办”APP高频便民事项,确保能用好用,同时在今年再次开展“蒙速办”APP高频应用接入工作,计划在3月底接入“电子图书馆”应用。

  • 乌仁图雅 /

      三、“一次办”工作方面:在现有10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上推出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继续梳理优化流程图、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等,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一次办”专栏进行“一次告知”,制作二维码展板摆放在大厅显著位置,方便办事群众下载、查询。2022年我旗把“我要开服装店”事项作为特色“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面展开推广。加强与各联办单位、单办单位沟通协调力度,加大闭环办理推进力度,尤其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上下功夫,确保群众只跑一次,工作人员一次办结。做好典型经验总结提炼工作,将“一件事一次办”做实做细。

  • 乌仁图雅 /

      四、“帮您办”工作方面:一是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依照批准项目列表列出批准流程,实施流程再造,缩短审批时限,规范一次性告知的使用,监督一次性告知行为,监督检查审批流程清单的实施,推动审批事项的办理和规范化,加快审批效率。二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不定期对“帮您办”工作专业队伍进行培训,强化业务知识,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三是把“帮您办”工作拓展到微小企业的服务范围,为微小企业办事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便利。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加大推行“蒙速办·帮您办”工作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线上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领办等免费服务,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 乌仁图雅 /

      五、“12345”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面:做好接收处置工作,及时接收“12345”服务热线工单并按部门职责下派给各部门,做到当日工单当日转接,不积压、不延误。加强协调和沟通,按要求时限办结上报,不能及时上报的,要及时督促部门申请延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情况复杂、责任不清、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形式,集中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加大协调督办力度。

  • 乌仁图雅 /

      六、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要求各苏木镇、旗直各部门撰写2021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并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公开,我局对各部门报告进行汇总上报至盟政务服务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按照两会精神,做好苏尼特右旗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公开工作。七、政务大厅管理方面:对驻厅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时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要及时反馈派驻单位党组,由所在单位党组对驻厅人员进行处理。继续开展自治区一体化平台使用培训和政务礼仪培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道德素质、礼仪礼节、办事效率、服务能力,强化窗口形象。协调组织部、人社局对驻厅人员年终考核尽快由政务服务中心进行,以增加管理手段。

  • 主持人 /

      今天乌局长围绕我旗政务服务工作,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再次感谢乌局长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