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苏尼特右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宣传

苏尼特右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宣传

  • 访谈时间: 2020年08月04日
  • 访谈嘉宾: 苏尼特右旗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娜
  • 访谈简介: 苏尼特右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宣传
  • 主持人 / 2020-08-04 19:36:09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苏尼特右旗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娜同志来为我们介绍我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您好,侯局长,当前关于医疗救助方面的内容应该也是比较被群众关注的,请您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医疗救助以及我旗目前医疗救助工作的情况?

  • 侯娜 / 2020-08-04 19:38:09

           您好!好的,首先非常感谢旗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以及社会各界对于医疗保障以及医疗救助工作的关心关注!医疗保障工作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医疗救助,是国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的基本性制度安排,在助力脱贫攻坚、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兜底保障作用。我旗的医疗救助工作职能是2019年由于机构改革划转至旗医保局,医保部门是新成立的机构,面临的新的形势,我们旗医保局对全旗医疗救助这项惠民的工作也高度重视,结合一些新的工作要求,通过强化宣传、优化服务、组织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经办业务能力,积极落实各项政策,目前,上级医保部门正在对医疗救助业务进行进一步整合梳理,将实现全盟统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工作,确保实现及时救助、据实救助、应助尽助,确保为全旗困难群众提供相应兜底保障服务。

  • 主持人 / 2020-08-04 19:38:34

           谢谢,请问医疗救助对象有哪些?

  • 侯娜 / 2020-08-04 19:38:46

           主要有特困供养人员(包括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对象、孤儿)和城乡低保对象、“三民”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 主持人 / 2020-08-04 19:39:00

           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对以上人群参保有补贴政策吗?补贴额度是多少?

  • 侯娜 / 2020-08-04 19:39:11

           有的,2020年度我旗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低保人员个人缴费部分补贴50元,五保户、孤儿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全额补贴。

  • 主持人 / 2020-08-04 19:39:21

           我旗医疗救助报销具体业务办理地点在哪里?需要哪些材料?

  • 侯娜 / 2020-08-04 19:39:30

           具体在旗政务中心一楼医疗保障15号窗口,提供低保证原件(五保证、三民证)、身份证原件、诊断书、住院病历首页、医疗发票复印件、基本医疗保险单子和保险公司证明(须加盖公章)即可进行报销。

  • 主持人 / 2020-08-04 19:39:44

           目前,报销程序从惠民便民角度有什么举措吗?

  • 侯娜 / 2020-08-04 19:39:54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实行了“一站式”结算报销程序。救助对象在医保窗口办理业务可享受“一站式”报销服务,以及在定点医疗机构(我旗为旗医院、蒙医院)入院治疗,出院时院方将报销所需材料扫描上传至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即可进行业务审批报销,做到“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 主持人 / 2020-08-04 19:40:04

           医疗救助方式有哪些?报销比例如何?

  • 侯娜 / 2020-08-04 19:40:14

           救助方式包括门诊救助和住院救助。按照目前政策,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中:门诊救助具体报销比例为合规可报部分的60%,封顶线为5000元;住院救助对特困供养人员给予全额救助、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给予救助,普通疾病住院救助年度封顶线为15000元。

  • 主持人 / 2020-08-04 19:40:23

           有哪些情况不属于医疗救助范围呢?

  • 主持人 / 2020-08-04 19:40:39

           感谢您对城乡医疗救助政策的解读,下一步您对此项工作有什么思路吗?

  • 侯娜 / 2020-08-04 19:40:47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医保工作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在今后的医疗救助工作中旗医保局将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宣传上再加强,进一步关注需要救助的群体,提供用心用情的服务,将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能够享受到这项惠民制度的红利。

  • 主持人 / 2020-08-04 19:40:56

           今天侯局长围绕我旗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再次感谢侯局长的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