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数据
2023年苏尼特右旗农牧民收支情况分析
来源:苏尼特右旗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1-25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农村牧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反馈数据显示,2023苏尼特右旗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84元,同比增长6.4%快于城镇居民收入0.9个百分点。总量在全盟排第11位,保持上年同期位次,增速居第6位,较上年同期后移3位,增速低于全区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低于全盟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

  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2023年苏尼特右旗城乡收入之比值2.60:1(农牧区居民收入为1),较2022年收窄0.02个百分点,保持城乡收入之比从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缩小趋势。

                                                              

  

  在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中:

  1、工资性收入2445元,同比增长3.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3.5%拉动可支配收入上涨0.51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7.9%。主要是大力实施稳定和扩大就业政策,积极引导农牧民工本地就业,实现了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2、经营净收入9547元,同比增长8.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2.8%,拉动可支配收入上涨4.51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70.4%主要是畜牧业养殖效益持续向好虽然牛羊出售行情比去年大幅回落,但养殖利润依然可观致使畜牧业经营收入持续增长。

  3、财产性净收入982元,同比增长3.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4%。拉动可支配收入上涨0.18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2.8%。主要是转让草牧场收入小幅增加所致。

  4、转移性净收入5110元,同比增长4.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8.3%拉动可支配收入上涨1.21个百分点,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18.9%。主要是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等惠农惠牧政策逐步提高农牧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补贴标准使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

  二、农村牧区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均不同程度增长

  据反馈数据显示,2023年苏尼特右旗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219元,同比增加1648元,增长26.5%。总量在全盟排第11位,增速排第4位,较上年同期提高25.9个百分点。

  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构成中:食品消费支出4526元,同比增加906元,增长 25.0%,恩格尔系数为31.8%较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衣着消费支出1285元,同比增加240元,增长22.9%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9.0%;居住消费支出1590元,同比增加277元,增长21.1%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11.2%;家庭设备、用品消费支出796元,同比增加234元,增长41.7%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5.6%;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2513元,同比增加610元,增长32.1%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17.7%;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1770元,同比增加394元,增长28.6%,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12.4%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307元,同比增加237元,增长22.2%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9.2%;其他商品消费支出432元,同比增加80元,增长22.7%占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的3.1%

  三、农牧民持续增收的几点意见

  (一)加强农牧民就业培训服务,提升农牧民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积极引导农牧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利用公益性岗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农牧民工资性收入。

  (二)积极探索多渠道措施促进农牧业绿色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畅通农畜产品销售渠道,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经营收入的稳定增长。

  (三)积极引导和组织农牧民以草场承包经营权流转租金、股权收益、征用补偿及分红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

  (四)深入推进实施民生保障政策,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增加农牧民转移性收入。